Training

Baseball is 90% Mental the Other Half is Physical

投球技術 Pitching

如何增進控球?

控球是一個大問題,而且每一個投手遇到控球上的問題時,狀況都不同,解決的方法也不同,有些人可能一個月就可以改進控球問題,但是也有人花了好幾年才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無論如何要改進控球最重要的就是多練習,增加自己的熟練度以及穩定性,漸漸的控球就會改進。
如果在右打者站在打擊區的時候控球會比較不好,那代表打者的存在使你分心了。以我個人的投球經驗來說,我都是直接瞄準捕手的手套,所以不管打者站在哪裡,都不至於對我有影響。有時候,即使捕手要我們投貼著內角飛過去的球,我們也是看著捕手手套去投就好,不要去考慮會不會打到人。因為多考慮也沒用,而且打到人的時候是打者痛,投手不會痛,所以多餘的顧慮是沒有必要的。(by 鍾孟文)

關於手臂酸痛的問題...

投手最常遇到的問題莫過於手肘的酸痛,尤其是投過球之後,若沒有仔細的進行冰敷等護理工作,第二天往往連手都伸不直。但是酸痛不一定代表受傷,必須進一步的判斷。在投球過後因為手肘附近肌肉組織受損與微血管的破裂,都是造成酸痛的原因,所以除了冰敷降低發炎的狀況之外,也可以利用耐力訓練來加強手肘附近的肌群,手肘酸痛的情況就可以改善不少。
不過在訓練的過程,也要非常注意不要過度反而造成受傷。但是如果是刺痛的感覺,那就必須要小心地判斷刺痛的部位,是肌肉、肌腱或者關節的韌帶,最好是請醫生診斷,也才會心安嘛! (by 廖仁豪)

如何牽制一壘及三壘?


打擊技術 Batting

如何訓練揮棒?

打如果你是右打者的話,那就必須著重身體右半邊的訓練, 也就是右半邊的關節、肌肉部分,包括腳跟、腳踝、腰… 等等,都需要作重量的訓練。
木棒的揮擊,左手只有自然帶動的動作, 如果一用力,反而會讓揮棒準確度跑掉;右手才是扮演找尋來球的功能,也就是說如果你右半邊的力量能夠訓練得當,揮棒的準確度就會大大的提昇。
眼睛盯住來球,左手自然的拉擊,右手找尋擊球點,當棒子揮出之後,腰部和下半身的力量跟著帶動,揮出的力道自然會很大! (by 林仲秋)

沒有打不到的球!

擊的2個重點就是「眼睛」和「手腕」,即使職棒球員也會犯的錯誤就是打擊眼睛會跑掉,球還沒打到,眼睛就往遠方看,球一定打不好!
另外一個重點「手腕」,這個正是面對快速球投手的法寶! 強力型打者林仲秋,在打擊時即使想用力 也只是用力把身體固定好不亂動,然後讓手腕揮棒速度加快,就算球速再快,只要你適當的使用手腕,一定打的到球。如果揮棒使上全力反而會讓揮棒變慢...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打快速球時,不要一直想拉,以右打者來說,應該改變擊球的目標,將球擊往右外野,只要打中球心安打很容易出現! 還有,當你遇上快速球投手,不要把擊球點提前,這樣重心會前傾,正確的方法是適當的運用手腕揮棒,切忌不要用全力,這樣會導致揮棒僵硬!
一般人認為揮棒時,左手是拉、右手是推,但是左手要有像彈弓一樣的彈性而右手則是控制好棒頭,把球擊中... 只要你能體會上述的動作,那就沒有打不到的球囉! (by 葉君璋)

如何使揮棒速度更快?

揮棒是一個很複雜的動作,用到身體很多的肌肉群,所以要能把棒子揮快,當然肌力的好壞是很重要,有好的肌力才有力量把棒子揮得快,不過,除此之外我們還要注意的地方還有很多:首先,應該要注意的是自己的揮棒動作,是不是力求簡潔,有沒有把多餘的動作盡量改掉。
接下來要注意自己的揮棒路徑,是不是在收棒準備要出手的時候作的得體,讓自己在出棒的瞬間能夠直接將棒投往球揮去,而沒有任何累贅的路徑。我想,揮棒動作最重要的就是這樣了,力求簡潔,讓自己能夠順暢的加快動作,力量自然就會出來了。當然,除了這些要點之外,還有一點非常的重要,就是要訓練自己訓練到揮棒的瞬間身體的每一個部分一起爆發,這唯有透過大量的揮棒才能夠達成。
練習的時候,自己要在心裡面假想著投手的球飛過來,然後自己的以最快的速度去揮動棒子,但是不要出力,揮棒快有一個很重要的要領是要求快而不是用力,然後當自己很準確的命中了球,就趕快用全身的力量把球打遠,說真的,這樣講很容易,但是做起來很難,需要一段時間練習! (by 鍾孟文)

如何練習打變化球?

通常練習打變化球會有一個困難,就是投手通常無法投很多變化球給你打,甚至於我自己都是在練習的時後來不及學會,卻在比賽中慢慢學會打變化球的...
我想,最重要的方法是先去瞭解各種變化球的特性,然後學著去判斷,然後要去知道各種變化球不同的打法。舉例來說,右打者打右投手的曲球,球會從自己的身體變到外角去,有時候剛開始看起來很像觸身球,通常看到這種球,感覺上是一個變化球的時候 (多看幾次就可以發現跟直球不太一樣),就不要急著躲開,等它轉到外角去,就順勢一推,將球推成安打。
每一種球路都有他的破解之道,打多了之後自然可以去適應的,加油! (by 鍾孟文)

守備技術 Fielding

為何我的球速快卻傳不遠?

關於這個問題,我以前也有相同的困擾,不過,後來有一個朋友跟我說「投球和傳球其實是兩回事。」所以,我就開始多做傳球練習,後來傳的距離就拉遠了,最遠的時候應該可以傳90多公尺吧,現在應該也可以傳至少70公尺,而且多做長傳的好處很多,可以改進投球的姿勢,也可以漸漸的讓自己的球速更快,肩膀更有耐力,好處多多...
所以,既然有傳球上的困擾,那就不妨多練吧,練習的時候,要拉到自己直接傳傳不到 (以平飛球來說),但是可以一個彈跳到達對方的遠度,而且堅持傳平飛球,一開始可能40公尺吧,一個月後,可能就已經是50公尺了,一年內漸漸的就會進步到70以上。(by 鍾孟文)

跑壘技術 Running

如何撲壘?

撲壘基本上是先墊步一步,然後整個人就往前撲 (頭在前面),接著在著地時,接著在著地時,以胸部及腹部平均的在地面滑動,然後雙手延伸去觸摸壘包所以最理想的墊步應該是在你的身長加上手的長度再多一點點的地方進行,所以撲下去之後剛好在摸盜壘包的時候停止,這樣就不會因為撞擊壘包而受傷。
還有,撲壘要盡量不去碰撞對方的野手,能從他們身後繞過應該是最好的角度。另外一個重點則是任何的滑壘都不能猶豫,否則很容易因為猶豫而延緩動作,造成太慢進行,通常在這種情形下,很容易因為延緩而在距離不夠的時候滑壘進而造成受傷。要做到毫不猶豫的滑壘,平常的熟練非常重要,而且不只是單獨對動作的練習重要,狀況的演練也是必須的,否則一到比賽,平常明明可以做出來的動作也常常會做不出來。(by 鍾孟文)

關於離壘...

離壘好的話對於對方的投補和內野守備是一個很大的壓迫,要如何離壘離的安全又遠呢?
我的經驗是,第一重心一定要壓低,並且放在腳尖,可以偏左,但是盡量別偏右;要回壘的時候,右腳用力蹬一下,讓腰和重心能夠往壘包迅速移動,這個動作好不好,對於回壘的安全性有最重要的影響,而且千萬別因為投手的軟性牽制,而放慢了腳步,被牽制出局往往不出這兩點;重心放的低,撲壘的動作跟角度能夠拿捏的更恰當。
第二,投手牽制的判斷,右投手的牽制觀察較為簡單,只要觀察投手肩膀或是腳的移動即可。左投手則有兩種選擇,投手移動腳或者是投手重心轉移,移動腳要注意的是腳尖有沒有超過固定腳。觀察重心是我用的方式,普通左投手重心因為牽制關係有兩種,普通左投重心往二壘方向移動就一定會投球,像是不少牽制技術熟練的左投手,重心常常會固定不動,較難判斷,必須要等到抬腳至最高點時,若重心往前移動,或手套往打者方向伸展,就是盜壘良機。
另外,回壘採用撲壘方式可以比站姿回壘多大概兩步的離壘距離,至於撲壘方式跟撲球很像,上半身要往壘包病盡量讓身體跟地面平行,後腳用力一瞪即可。(by 鍾孟文)
Copyright © 2000 Billows Baseball Club
Powered by Capewan Network
Designed by Liberty Design